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动态

人文社科系举办“郭海龙铁板浮雕艺术”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0

为讲好工匠故事、展示工匠技艺、传播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6月9日,人文社科系邀请“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获得者郭海龙先生来我院做主题讲座。人文社科系党总支副书记赵辉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

郭海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先后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河北省政府授予的“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的创始人及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民族技艺传承职业教育集团特聘教授,河北省艺术职业教育集团理事。2013年9月,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授予“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8月,石家庄市总工会授予“省会十大工匠”,2020年5月,荣获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

郭海龙以其作品“藏族老妇人”为切入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郭氏铁板浮雕”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之后介绍了他几十年专注研究并发展传统金属浮雕艺术创作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要执着坚守匠心、耐住寂寞,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同时不断创新、在发展中不断寻找不足,兼收并蓄多种艺术形式,同时提出了要顺应时代发展,坚持创作具有极强艺术感染力的作品,促进文创产品和文化市场的繁荣。

作为人文社科系“大国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四场,本次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学生前来参加。同学们在赞叹铁板浮雕艺术之美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1623289430381066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