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动态

《歌声“非”扬—赏中国民歌 品中国文化》 人文社科系人文大讲堂民歌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26日,金秋文化月暨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特邀河北艺术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系冯羿主任作了题为《歌声“非”扬——赏中国民歌 品中国文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社科系团总支书记李蔓老师主持。
冯羿主任从歌曲的功能,民歌的重要价值和民歌的定义及分类方面开始讲起,深入浅出,和现场的同学们互动,用同学们熟悉的歌曲开场。为让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歌的效果,先欣赏了汉族民歌《川江号子》,使同学们能够明感受其中蕴含着劳动人民的智慧、生活经验的总结简洁的旋律与字里行间中流露出和风土人情。接着又欣赏了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山西民歌《圪梁梁》、贵州民歌《好花红》《马桑树上搭登台》 和少数民族的内蒙古民歌《牧歌》、《嘎达梅林》,维吾尔族民歌《阿拉木汗》等都是用歌声流露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同学们明白音乐的凝聚力远远超过了它表面上的实际价值。

最后,欣赏了最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民歌侗族大歌《蝉之歌》。侗族大歌《蝉之歌》是贵州侗族大歌的代表作之一,是侗族民族音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现代的民族音乐创作提供了创作灵感和创作源泉。

讲座用耳熟能详的江苏民歌《茉莉花》作为结束。使现场的同学们感知民族音乐文化蕴涵,热爱民族音乐文化,我们才能了解世界其他民族的音乐,认同音乐文化多样性。在中国化的音乐教育中,不仅要习得音乐表现元素,更应鼓励去发现音乐中的中国音乐文化中的本原属性,对本民族的音乐和文化认同有助于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从而增强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1574846643177084485.jpg


1574846737198089570.jpg


15748467827050675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