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动态

2018年“金秋文化月”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0

随着著名杂文评论家储瑞耕、共产党员杂志社编辑室主任田耀斌带来的两场有关青年人的修养与价值观的精彩讲座,人文社科系主办的2018年金秋文化月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11月7日,我国当代著名杂文评论家、曾任《杂文报》副主编、《河北日报》高级编辑的储瑞耕先生主讲《“三不朽”与人生价值观》,他凭借自身数年来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知识阅历,为同学们讲解和分析了“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价值观。72岁高龄的储瑞耕先生引经据典,谈古论今,以历代名人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线索,讲授了“做人、做事、做文章”的正途,为全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储瑞耕先生说:“总结人生,俯仰天地,应上对得起国家社稷,下对得起黎民百姓;外有益于社会,内有益于报社;前无愧于父母祖宗,后无愧于子子孙孙,这就是最光彩的人生。”先生建议同学们保持手写日记的习惯,勤于记录自己的经历和所得,留下不可复制的人生足迹。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和人生疑虑踊跃提问,储瑞耕先生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而精彩的回答。

11月16日,共产党员杂志社编辑室主任兼党建中心总监田耀斌老师做了专题讲座《苏东坡的人格修养与青年人的追求》,他从纯净、真挚的爱情观、彻底的民本情怀、霍达超旷的人生态度三个方面呈献了苏轼一生的思想精髓。全场同学听得聚精会神。田老师通过苏轼与王弗的爱情故事,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引起全场强烈共鸣;又讲述了苏轼在屡遭贬谪后的坎坷仕途中是如何为人民修堤坝、抗洪水、主公道,坚守自己的政治理想,其博大伟岸的家国情怀,感人肺腑,催人上进;最后,田老师讲述了苏轼如何在逆境中活出自己的快乐,鼓励同学们不论经历什么样的人生际遇,都要关于寻找生活中的机趣,享受生活赐予的每一寸光明。席间,田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朗诵了苏轼的《蝶恋花记得花屏初会遇》、《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等著名词作,现场热情洋溢。

人文社科系主任卢矜、党总支书记郭根群、王军朋、郭泽亮等老师参加了上述活动。

今年是人文社科系主办、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金秋文化月”系列活动的第三届。本届金秋文化月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了文化游园、文化展演和文化讲座等方面,从汉服到京剧,从古典音乐到古典舞,从古典诗词到传统文化,一场场精神盛宴,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巨大魅力。


1542611145901076061.jpg

1542611146214093425.jpg

15426111465260305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