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动态

我院举办2018年金秋文化月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0

天高气爽秋意浓,云淡风轻诗情悠。10月17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重阳佳节,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人文社科系、院团委联合在篮球场举办了中秋文化月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化游园和文艺展演两部分组成,由古风社、相声小品社、书法社、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参与的文化游园活动于傍晚6点开始;晚7点30分,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院团委副书记李璞、冯培杰老师,人文社科系主任卢矜,党总支书记郭根群、副书记周彦新在现场共同观看了文化展演。

当晚6点,篮球场四周亮起数十盏藁城宫灯,红红的灯笼为重阳的秋夜平添了暖意,美丽的荷兰菊和太空菊堆成花山,节日氛围浓郁。藁城宫灯制作工艺始于东汉、盛于隋唐,曾悬挂于天安门和2008北京奥运会现场,被认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学们欣赏着宫灯中的万福灯,切身体验了我省的优秀地方文化带来的温馨明亮。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在展位上展示了以蔚县剪纸工艺制作而成的现代实用型工艺品,书法社同学现场书写,吸引了广大学生的关注。篮球场变身文化聚集地,同学们在游园的过程中品味着浓浓的中国风。

文艺展演活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场的古风舞《盛唐夜唱》点亮了全场,古风社的同学身着19种汉服翩翩起舞,观众仿佛瞬间穿越回古代。卞媛老师的古筝独奏《渔舟唱晚》意味隽永,李永安同学的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悠扬静美、张子萱同学的古风歌曲《九张机》融合了传统文化和流行音乐元素,由刘洋等同学表演的古典舞《书韵》和由刘涵表演的舞蹈《礼仪之邦》古韵幽长,耐人寻味。晚会还特别邀请了京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凤蕊老师,为师生演唱了《新贵妃醉酒》以及红灯记选段《光辉照儿永向前》,饱满亮润的唱腔深受观众喜爱;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兵老师演唱的《铡美案》选段和《探阴山》选段,唱腔铿锵有力,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师生面对面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带来的心灵震撼,掌声此起彼伏。相声小品社的同学为大家带来了语言类传统相声《我要学习》,以诙谐幽默的表演表达了对校园古典文化的热爱。

此次活动提升了我院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也展示了蔚县剪纸、藁城宫灯、国粹京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更多的非遗文化在同学们的关注、体验中“活”了起来。(人文社科系)



1540513890490085786.jpg


1540513890576057028.jpg


1540513890680034993.jpg


1540513939184030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