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动态

弘扬非遗文化,留住民族记忆,增强文化自信----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0

12月13日,在团总支书记赵辉老师的带领下,人文社科系部分团学干部、学生代表来到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石家庄民间工艺博物馆参观,让广大学生亲身体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内涵深厚、魅力无穷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增强学生爱家爱国爱社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一进展馆大厅,同学们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被各种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深深吸引。各种形状大小不等,图案各异的鼻烟壶,笔筒,花瓶,书法绘画,水晶球等把一层装扮得琳琅满目,雅致古朴,同学们看后谈不绝口,惊叹传统文化艺术的高超玄妙。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馆内集中展示了从清中期到当代六个类别的鼻烟壶藏品三百多只,当代京、冀、鲁、粤四大流派主要传承人的鼻烟壶作品也都有展示,其中以王习三先生创立的冀派最为独特,影响深远。接下来大家又参观了石家庄民间艺术博物馆,这里汇聚了河北省的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藁城的宫灯,深泽的泥模,铁板浮雕,易水古砚,武强年画,北京毛猴,曲阳石雕,唐山皮影,葫芦烙画,无极剪纸,高粱秸秆,皮贴画等,不仅代表了我省民间艺术的最高水准,还反映了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民群众的杰出智慧。部分来自河北各个地区的同学看到家乡的民俗文化精品也十分自豪,并驻足拍照留念。

作为学院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先后请到了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冀派内画传承人李慧娟女士,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北省首批书法名家进校园特聘专家成君老师,著名京胡演奏家、河北省京剧院原副院长边发兵和河北省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苑瑞芳老师等,通过不同的形式,从内画、书法、戏剧等各方面展开,让全体同学感受非遗魅力,学习传统文化。通过以上活动,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认识和了解,领略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增强了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人文社科系 付晓健)

 

1513213268161040164.jpg

 

1513213295575098046.jpg

 

1513213321873063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