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客套话:说好改天请吃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发布者:人文系

我们的生活中,客套话无所不在,奇怪的是,大多数人对此并不厌恶,它往往是人际交往的必备用语。

“你吃了么”:你可以问在电梯里遇到的满头白发的大妈,也可以问楼下遛狗的大爷,当然更可以问刚从厕所出来的朋友,因为这句话的含义也就相当于“你好”

“帅哥”、“美女”:“帅哥你好”,“美女请问”,当你听到这两句话的时候可千万别多想,因为从我们中国人口中说出来,真的也就是个普通称呼,相当于没礼貌版的“喂”。尤其是在你买东西的时候被称为帅哥美女。

“有空常联系”:等同于基本没空。

“改天请你吃饭”:往往都没“改天”。

然而,当我们的客套的话碰上老外,因为中外文化的不同,往往会被较真了。

其中,最常见的客套话就是:你中文真好啊!老外可能就纳闷了,明明“我只说了一句‘你好’,他们就夸我中文好”?另一句与之媲美的就是“下次我请你吃饭哦”~于是,老外就在等待中度过了一年……都没有下文!于是,有的老外就含泪吐槽:你从来没请过我…殊不知,这可不是不讲诚信,这就是中国人的客套话,是中国的传统的礼仪文化。

再比如,我们中国人真的很喜欢夸别人,刚开始的时候老外也许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只会说“谢谢”,后来学会了客套的最佳方式——反弹:“你怎么老是说我很漂亮,你看你,今天穿得多美!”

如果遇到被要求加微信,如果那也是一种客套的话,应该怎么拒绝别人呢?最礼貌的方式就是大大方方地也“撒谎”:“不好意思啊我赶时间”;“不好意思啊我没带手机”;“不好意思啊我没流量了”…

看样子,因为根深蒂固的文化差异,外国人也许很难领会到中国式客套话的真谛,真亦假时假亦真,假亦真时真亦假…所以说,在语言交流方面,一定是中外有别的了!

马上过年了,对于压岁钱,对于登门有礼,还有最“虚伪的”客套话:“阿姨,使不得!”“来就来呗,还带什么东西?!”

不过论说客套话,不得不服的还有:

北大还行撒贝宁

不知妻美刘强东

普通家庭马化腾

悔创阿里马云

一无所有王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