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寻到的是亲人之爱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发布者:人文系

《寻梦环游记》讲述了拥有音乐梦想的小男孩米格追梦的奇遇故事。从片名到影片内容的大部分情节,都是在讲述小男孩的锲而不舍,令人觉得这一定又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小男孩一定能够寻梦成功,成为一名大歌星!然而,直至看到结尾部分,才恍然大悟,原来真正要寻的,不是音乐的梦想,而是家人的爱。只有一家人相亲相爱在一起,才是真正应该追求的梦想。

故事主人公米格虽出生在造鞋世家,可骨子里十分热爱音乐,连做梦都想得到上台表演的机会。

可不幸的是,他生长在一个完完全全杜绝音乐的制鞋家族,即便镇上的人们世世代代都视音乐为生活的必需品,但在米格家里,却是任何音符都不被允许制作的。正如奶奶所说,“音乐是我们家的诅咒”。

原来,在他们家族里曾经出现过一位“人渣”,他的曾曾祖父因为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而抛妻弃女,一去不回。曾曾祖母一人靠做鞋为生,独自养活女儿,撑起整个家族。

曾曾祖母把家族鞋业做大后,就立下了一个家规:绝不允许家族里任何人再碰音乐。此后,音乐变成了禁忌。

所以在家里的神龛上,曾曾祖父甚至都没有一张全身像,大家都想把他给忘了。

对音乐有着极高的天赋和强烈热爱的米格还是会偷偷地在家里玩音乐——在家中的小阁楼里,米格供奉着墨西哥家喻户晓的歌神德拉库斯的海报。

一次偶然,米格不小心打碎了神龛上供奉曾曾祖母的相框,当他捡起相框里的照片时候惊讶地发现,想被家族遗忘的曾曾祖父手上握着一把吉他,而这把吉他竟然与他的偶像——歌神德拉库斯的御用吉他一模一样。

“原来我的曾曾祖父,当初抛妻弃女的音乐浪子就是全民偶像德拉库斯。”

知道这个消息的米格很兴奋,受歌神德拉库斯的名言“坚定梦想,follow your heart”的影响,米格决定,用自制的木吉他偷偷参加亡灵节举办的才艺大赛,以此证明自己的音乐才华,大胆追梦。

但家人洞悉了他的想法,为了阻扰米格,奶奶一气之下砸坏了他的吉他。

亡灵节才艺比赛的要求是必须自己准备乐器,求助无门的米格决定潜入歌神的墓地,“借用”他的吉他去比赛。

就在米格拿着吉他用手碰上琴弦的瞬间,他触犯了亡灵节的大忌,受到诅咒,来到亡灵世界。

米格到达的亡灵世界,是人死后的亡灵居住的乌托邦世界(真希望人死后的世界是这么炫酷),在那里,米格见到了大家族中的每一位成员。

他的曾曾祖母(就是那位被伤透心的女人)答应送米格回人类世界,但却给了他一个难以接受的“祝福”:

永远别忘记你的家人有多爱你,以及,永远不准玩音乐。

米格拿着曾曾祖母的祝福花瓣回到现实世界,欣喜若狂的他马上忘记了曾曾祖母给到的“祝福”,立马拿起吉他想马上去参加比赛,结果可想而知:由于他违背约定,又被送回了亡灵世界。

米格不愿意放弃梦想,倔强的他想到一个主意:去寻找自己的曾曾祖父,也就是歌神,得到他的祝福,让他可以带着音乐的梦想回到人类世界。

在他逃离了家人的看管并开始寻找歌神的路途上,偶然遇到了落魄的乐手埃克托。因为家族人没有将埃克托的照片摆在神龛上,他在亡灵节那天无法通过花瓣桥回到人间去见到他最爱的、唯一惦记着他的女儿。

即便是硬闯花板桥也无济于事。

于是,米格和埃克托,两个流离在亡灵世界的“孤魂”达成了互助的协议:

埃克托帮他找到德拉库斯,米格则帮他把照片带回现世供奉起来。两人争分夺秒的“回家”之旅开始了。

在阴差阳错间,米格找到了歌神。对于从天而降的曾曾孙子,歌神也很高兴,带着他给其他的亡灵朋友四处炫耀。在和歌神相处的过程中,米格忍不住好奇鼓起勇气问歌神,为了梦想,放弃家庭,值得么?

歌神告诉他:要成功,必须要有所牺牲。(这段话其实另有含义)

到这里,米格找到曾曾祖父,正当歌神要为米格送上“祝福”的时候,埃克托突然出现,揭开了一个惊天秘密:

原来歌神与埃克托曾经是一起唱歌的搭档,他为了盗取好友的曲谱竟然用一杯毒酒毒死了埃克托,死后的埃克托还一直误以为是自己吃坏肚子倒霉地死去。

更加惊悚的是,当埃克托为了能够回到人间见见女儿,苦苦哀求歌神同意让米格回到人间帮忙供奉他的遗照时,歌神德拉库斯展现了他最残忍的一面。

他收起了埃克托的照片,并且为了维护自己虚伪的名誉将米格和艾特托一同丢进了水牢之中。歌神高大全的形象在观众心里瞬间崩塌。

这是影片反转的关键部分:

在水牢之中埃克托表示自己时日不多。原来,埃克托已经死去多时,因此他的女儿也是垂垂老矣。一旦女儿去世,来到亡灵世界,埃克托将再也无法与女儿相聚——因为女儿是活人世界中唯一记得他的人,而一个没有活人记得的亡灵会瞬间化为灰烬,这就是“终极死亡”。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世人所遗忘。

在悲痛和愧疚中埃克托唱起了写给女儿 COCO 的歌曲《Remember Me》,于是反转出现了——原来 COCO 就是米格的曾祖母,也就是说埃克托和米格才是真正的一家人,歌神并不是米格的曾曾祖父!

在米格祖先共同的努力下,歌神德拉库斯遭到了应有的惩罚,米格解开了埃克托抛弃妻女的误会,并带着祖先没有任何条件的“祝福”,回到了人类的世界。

结局

回到了人类世界的米格,第一件事就是马上去找他的曾祖母 COCO,告诉她不要忘记她的爸爸,这样在亡灵世界的艾特托才不会迎来“终极死亡”,但年迈的曾祖母已经快什么也记不起来,任凭米格怎样呼喊也无动于衷。

悲伤地米格拿起了吉他,弹起了那首《Remember Me》,曾祖母回忆起小时候的过往,终于想起了自己爸爸的面容和话语:

“请记住我,一旦你忘记我,我将堕入无边黑暗,再无人拥抱我。”

听见米格唱的《Remember Me》,COCO 也想起了小时候爸爸为自己唱的这首歌,当 COCO 翻开抽屉拿出破碎照片的一角,让“爸爸”重新回到全家福中,眼眶湿润的我,听见影院中响起此起彼伏的啜泣声。

最终,COCO 离开了人间,在亡灵世界和父母(埃克托夫妇)重聚;坚持音乐梦想的米格最终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和支持。

最后一幕,又一年亡灵节到来,在音乐和彩带中,一代又一代人重聚一堂。在世人的记忆中,逝去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存在和延续着;在这个思念的空间里,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永恒、不朽的,比如亲情、比如爱情。这才是人类真正的梦想。

 

音乐也好,做鞋也好,只要一家人都互相爱着,尽着责任,人类的梦想就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