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一个生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30  发布者:人文系

小貂对人类说

 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小貂对人类说,我一辈子只有这么一件衣裳 ,是妈妈生我的时候送给我的,我从此天天穿着它。
结果有一天我路过橱窗问父亲:“爸爸,妈妈为什么在里面?”,父亲瞅了一眼惊慌地回答:“快走,孩子,来人了!”
貂皮大衣在很多人心里,或许是富有的象征。但对于动物来说,那就是索命的工具。

 

当人们还在流连于秋天落叶之美时,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即将来临,穿貂的女人眼看就要重出江湖,抵制皮草的运动已经率先到达。这两天,一段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鳄鱼的脊柱被钢条插入进行剥皮,看得人不寒而栗,据说,整个过程鳄鱼会存活4-5个小时。和鳄鱼有相同的命运的还有狐狸、浣熊等,它们被剥皮的过程更是惨不忍睹,不忍复述。殊不知人类为了无穷无穷的利益和奢华的享受做了多少残忍行径。以伊能静为首的女星拍摄裸 照,上微博宣传,呼吁大家抵制皮草。“宁可裸露,不穿皮草。”这们的公益广告一定是寒风中动物们所能听到的最美的语言。

大牌首先响应抵制皮草。Gucci在今天秋冬交接之际突然宣布:不再使用动物毛皮作原料。Gucci将库存毛皮产品全部拍卖,捐给动物保护组织:连本带利放弃数十个爆款,几十亿人民币!继意大利时尚集团Armani宣布从2016秋冬系列开始,停用任何动物皮毛后,这个队伍越来越壮大。如果你曾了解过皮草行业背后的哪怕一点点内幕,都会对Gucci这一决定拍手称快。
“ 你不杀伯仁,伯仁因你而死 ”,其实日常我们所用的毛皮服饰、箱包,无不沾染着淋淋鲜血!自Gucci宣布后,有资深时尚媒体认为:“我知道,只要Gucci一旦决定抵制皮草整个时装业的游戏玩法就不一样了。”以Gucci、Armani对行业的影响力,也许能推动皮草这种表面光鲜、实则野蛮的"时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后又有人站出来说你被骗了,人家做皮草都是等动物死后再剥的。这样的洗白显得如此得不可信。
我们从网络上,随时可以搜索到狐狸、貂等这些皮毛动物被剥皮的视频,我们也相信那是常态的。即使没有见过真实的场景,但是很多人在买鱼的时候一定是亲眼见过活生生的鱼是如何被刮鳞、剖肚之后,还翻动身体的。以此我们可以推断,那些皮毛动物亦是如此。因为,屠宰者的心态并无二样。

尊重每一个生命

中华民族历来被誉为礼仪之邦。礼是什么?孟子说:礼者,敬人也;孔子说: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礼的本质是尊重,尊重他人。实际上,人类文明的历史发展到今天,这种尊重已延伸为三个方面,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世间万物。尊重每一棵小草,每一片绿叶,每一块蓝天,每一个弱小的生命。这是礼的一种更高的境界。

在漫漫的人类历史的文明进程中,可以说,是尊重这个伟大的词语不断升级的过程。曾经的人殉之礼,是把人等同于草芥,没有任何的法律保护,可以任意虐杀。而今天,是动物,为了利益,为了人类膨胀至极的私欲,被任意的虐杀,甚至没有底线,没有任何的怜悯。

人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动物的权益从法律上会得到保障,从人的内心深处,也能够得到尊重保障。

虐杀者的麻木

似乎都在单方面谴责对动物的虐杀者的残忍无情,实际上,也许他们只是为了生计。也许他们中有的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上,不仅自己的生活强以为继,自己的精神也没有得到过关爱。这两个方面,造就了他们冷酷的内心。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还处于一种麻木的状态。

 链接:北大校园虐猫事件

 十一年前,北京大学有一起虐杀流浪猫的事件,引发热议。当时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揭露,12月3日,一名北大学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将一只溜进学校图书馆的流浪小猫杀死。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十点多,小猫刚刚走进后排准备睡觉,“屠猫者”便带上手套突然按住了小猫,然后站起身来,顿时空旷的教室满是小猫的惨叫声。看着那个瘦高、背弯如弓、带着蓝色套袖和手套的男生,一手用力地掐住小猫的脖子,一手拽着它的尾巴向门口走去。快到门口的时候小猫已经被掐得发不出声音,所有自习的中国学生和韩国等留学生都目瞪口呆……”正当在场学生以为他只是要把小猫扔出图书馆时,该男生做出了更令人错愕的举动:“……只见此人将小猫尾巴狠狠得一拽,然后把小猫脑袋摔在墙上。血、脑浆顿时四溅,小猫死在了一百多个自习的同学面前……”此帖已在各大论坛流传,并引来网友的激烈评论。一些人留言表示愤慨,谴责其“心狠手辣”、“变态”。当时有很多学生都看见,还有学生当场就哭了。
据图书馆的老师介绍,因为学校图书馆内有暖气,所以经常有一些流浪猫溜进来避寒,一些学生时常拿零食和自己的早饭给猫咪喂食。发生这样的情况,图书馆老师分析,可能是学生的心理压力过大等原因有关。“现在的学生压力都较大,又正处在青春期,谁都难免有冲动的时候。”据该老师介绍,事发后,校方联系了心理医生与该学生进行了交流。

 舜爱牛的故事

 《洪洞县志》载,尧于访贤途中,在洪洞历山下遇到躬耕垅亩的舜,见舜用的犁辕上拴有簸箕,便问其由。舜说,牛走得慢了,需要鞭策,但牛拉犁已经够辛苦,再鞭抽于心不忍,所以拴个簸箕,不管哪个牛走得慢了,就敲敲簸箕,这样黄牛误认为打黑牛,黑牛错觉是抽黄牛,两个牛都走快了,何必鞭打呢。 尧帝听后,不胜感佩:舜对牲畜尚能如此爱体恤,让其承以帝业,定会爱民如子。

 

我们相信,对待动物的态度 ,可以窥测到一个人的内心,一个企业的精神文化,以及人类的文明程度。尊重世间万物,是一种善良,这种善良,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