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的本质:就是尊重及其规范的做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0  发布者:人文系

                                                                     学会尊重

1510318510028084736.jpg

        尊重他人是一种美德,尊重是一种幸福。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需要尊重。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礼仪之邦。从小,我们的脑海里就被灌进了“尊老爱幼”的思想。然而在今天,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新时代、新社会的人来说,“尊重他人”早已超出了“尊老爱幼”的范围。除了尊老,我们还应该尊重身边所有的人:无论他们是年长还是年幼,是富贵还是贫穷,是有利于自己还是不利于自己……我们都应该同等的尊重他们。因为在我们尊重他们的同时,他们也会以同样的尊重还予我们。   

 

                                                   1510318402825082226.jpg  

      家琪说过,尊严是文明,但又像一层贴在脸上的东西一样容易脱落。

        有这样一个故事:某纽约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出于怜悯他塞给那人10元钱,不一会,他返回来了,从卖笔那取出几支铅笔,并抱歉地解释自己忘取笔了,最后他用愉快的眼神看着那人说:“你跟我都是商人,你有东西要卖。”铅笔推销员用感激的眼神看着商人。  几个月后,再次相遇,那个卖笔人已成了推销商,并感谢纽约商人,激动地说:“你重新给了我自尊,告诉我,我是一个商人。”尊重他人同样也是善待自己。我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到别人同时也伤害了自己。因为别人也同样会说出“漫不经心”的一句话;同样会做出“微不足道”的一个举动。我们丧失了尊重别人的表现,别人也就没有了尊重我们的理由。

       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为明星运动员呐喊与喝彩是尊重,给普通运动员以鼓励和掌声同样是尊重。在生活中,对各级领导的崇敬是尊重,对同事对下级对普通的平民百姓以诚相待、友好合作,倾听他们的声音,同样是尊重。当他人功成名就时给以赞扬而不是贬低是尊重,对情趣相投的人真诚相待是尊重,对性格不合的人心存宽容同样也是尊重。   

  每个人都需要获得尊重,每个人也都需要尊重他人。尊重不是流于嘴上的唯唯诺诺抑或无端夸赞,更不是溜须拍马的曲意迎合。真正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把对方当回事,是一种不由自主的高贵人格的自然流露。

   希望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学会如何去尊重别人。“欲先取之必先与之”我们想赢得别人的尊重,我们首先要尊重别人。

                 

QQ图片20171110204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