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礼正行立德树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6  发布者:人文系

  针对我校以农村学生、外来工学生为主,各种不良习惯严重的实情,学校近年以“明礼正行”为目标开展德育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明礼”就是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让学生懂礼仪,重礼节,有礼貌;“正行”就是通过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过程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行为规范正确。
  一、抓好师德教育,做学生“明礼正行”的榜样
  开展形式多样的以“立师德,铸师魂”为核心的师德建设工作,创建学习型教师团队,通过学习学校赠送的《教师礼仪规范》、《中国传统美德》、《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小学生礼仪规范》等书籍,掌握教师应有的礼仪和小学生应遵守的文明礼仪;从严要求教师的道德礼仪、言行举止,塑造文明有礼,阳光健康的教师形象,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对学生要做到:一句好话回应,一双眼神鼓励,一颗爱心相待,以良好的仪表风范、言行举止给学生作出“明礼正行”最正面的榜样。另外,学校还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德育资源,挖掘教材和现实生活的联系,将德育渗透到每门学科,每节课堂之中,努力达成课堂教学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对学生进行“明礼正行”的教育。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 “明礼正行”的德育氛围
  学校以“书香校园”、“启发潜能教育”为主题建构了五大系列校园文化主题,营造“明礼正行”的良好氛围,实现环境育人、文化育人。
  1. 爱国主义系列:分别在校道两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王故里我家花都”、“清幽雅境勤教学,潭水涌动展风姿”为题出版了几幅大型的宣传画,通过精炼的文字,真实的照片,艺术的表现手法,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增强了自豪感和荣誉感,充分调动起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学校的热情。
  2. 礼仪教育系列:学校在明礼楼、正行楼楼梯两侧布置了生动、实用的礼仪教育标语,让学生耳濡目染,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并自觉运用。
  3. 艺术教育系列:学校注重人文养德,和谐发展,通过利用明礼楼、正行楼走廊悬挂学生作品,不定期举行各种学生作品展,举行文艺汇演等形式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水平,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彰显学校实施“启发潜能教育”的育人理念。
  三、开展“明礼”教育,让学生掌握各种文明礼仪
  1. 抓好新生入学礼貌教育。在新生学前教育阶段,我校以明礼仪、守纪律为主要内容,通过孩子们喜欢的讲故事、看动画片、朗读儿歌等形式让孩子们知道在学校生活的各个场合,如上课、排队、集合、上下楼梯以及见到老师、长辈等应该怎样做才算有礼貌、守纪律的好孩子。孩子单纯得像一张白纸,在新生阶段进行明礼教育,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组织“明礼”系列活动。不定期组织礼仪讲座普及礼仪知识,如校长主讲了《做文明有礼的清潭生》,辅导员主讲了《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解读》,语文科教研组长主讲了《经典诵读与礼仪》等几个特色讲座;组织了“明礼少年手抄报”、“礼仪格言书写”等多项展示活动,举行了“文明礼仪我能行”主题班会,进行了“文明礼仪故事”演讲比赛,“文明礼仪书画、摄影比赛”……文明礼仪寓教于活动,各个班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娱活动(如小品、相声、快板、三句半、情境剧等)自编自导自演了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公共场合等的文明行为、日常生活礼仪;各班师生合作共同提炼出富有激励性的班训、口号以及内涵丰富的班名等,出版了有感召力的黑板报,设立班级评比栏、班级荣誉角等。通过这些有趣、有序、有益的活动,不仅活跃了校园生活,而且在欢乐的活动中使文明礼仪知识深入人心。
  3. 编印校本课程《校风教育系列――明礼篇》。把小学生在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中各种场合,如上课、排队、晨起见长辈、就餐、坐车、交往等应遵守的礼仪规范编写成儿歌,供同学们学习,使他们学习各种礼仪不再需要面对枯燥的制度和要求,而是换成了简单易记、琅琅上口、图文并茂的儿歌,就象学唱自己喜爱的歌曲一样,同学们学习礼仪知识的兴趣浓厚了,效果增强了,而且还能提高朗读,背诵的能力。班主任老师利用班队会课组织学生朗读、背诵、讲解、表演这些儿歌,并通过情境判断教授各种礼仪,使同学们不仅能把这些儿歌熟读成诵,而且能自觉地对照,指导行为,达到“明礼”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