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礼仪才是你真正该了解的职场礼仪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6  发布者:人文系

 名片不但能推销自己,也能很快地助你与对方熟悉,它就像持有着的颜面,不但要很好地珍惜,而且要懂得怎样去使用它。现代名片是一种经过设计、能表示自己身份、便于交往和开展工作的卡片,名片不仅可以用作自我介绍,而且还可用作祝贺、答谢、拜访、慰问、赠礼附言、备忘、访客留话等。

名片的礼仪知识

 

现在,名片的使用已成为人与人交往的一种重要手段。社会上,名片越来越成为一个人身份、地位的象征,体现了一个人的尊严、一个人的价值。同时,也是使用者要求社会认同、获得社会理解和一种方式。职场中交换名片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常事了,那么如何在交换的过程中不失礼貌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于"名片"的礼仪知识(职场必备)。

名片的用途

名片最基本的10个用途:自我介绍;结交朋友;保持联系;业务介绍;拜会他人;通知变更;短信;礼单;代人介绍。

 

多种多样的交换方式

名片的交换是名片礼仪中最核心的内容,在各种社交场所,交换名片的方式成为了一种体现个人修养的一种反映。更是交往对象是否尊重的一种直接的表现,所以,交换名片时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

规则一 :名片的携带

在社会上,会经常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例如宴会,酒会等。随身携带几张自己的名片,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在社交活动中,你和一位高管聊的很投机,他提出向你要名片,你却没有,想一想,那种场景会不会很尴尬,他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出现呢:连张名片都没有的无名小卒,怎么混进来的~所以说,我们要尽量避免这中公众场合,重要场合的尴尬,随身携带名片的好习惯,已备交换之用。

规则二 :名片的递交

在你和对方都有想结识的意愿时,你可以交换名片,或是你特别有意向,愿意主动交往的也可以递上你的名片。但切忌一点,如果对方没有主动向索要名片,不要将你手中的名片递给他,这样会让对方产生反感。交换需要注意的是把握交换的时机,时机很重要,在他对你感兴趣的那一刻给他递一张名片,他会对你印象深刻,对你感兴趣的程度也会大大增加,但如果你错过了,可能下一秒就会有其他人介入,开启新的话题,当他的重心不在你这里了,你也就失去了这个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在来,抓住时机递名片很重要。

规则三 :名片交换的顺序和交换前要打招呼

双方交换名片时,应当首先由位低者向位高者发送名片,再由后者回复前者。但在多人之间递交名片时,不宜以职务高低决定发送顺序,切勿跳跃式进行发送,甚至遗漏其中某些人。最佳方法是由近而远、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依次发送

规则四 :发送名片的方法

规则五 :交换中的注意事项

交换名片请注意这几条规则

①名片应放在随手可取的地方,不应东摸西摸,半天找不到。

②出示名片,应把握机会,一是交谈开始前,二是交谈融洽时,三是握手告别时。

③接过别人的名片,切忌不加确认就放入包中。忌放在裤兜、裙兜、提包、钱夹中;

④忌“批发式”撒发名片。

⑤自己名片存放:用专用的名片夹、名片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