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穿着 自然惬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6  发布者:人文系

《弟子规》有言:“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帽子一定要戴端正,衣服纽扣要扣好,袜子和鞋子都要穿整齐,鞋带要系紧。《弟子规》讲得很简单但又恰到好处,强调了基本的穿衣穿袜。有些学生喜欢坦胸露乳,穿着邋邋遢遢,很影响大学生光辉的革命形象。穿着整齐,舒服自然,又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
    在校大学生虽然不用像大人物一样注意自己的着装,但最基本的着装要求礼仪还是要知道的。着装要注意色彩的搭配,给人以美感。着装要整洁大方,要整齐,要符合自己大学生的身份,要俭朴要整齐。“云想衣裳花想容”,相对于偏于稳重单调的男士着装,女士们的着装则亮丽丰富得多。得体的穿着,不仅可以显得更加美丽,还可以体现出一个现代文明人良好的修养和独到的品位。
    服装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形态和现代艺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与物质,审美与使用相结合的产物,它对创造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品位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服装之美在于它穿在不同人的身上能产生不同的美感,反映出不同的文化蕴涵和精神风貌。人之美则在于外在美与内在美,外貌和服饰固然可以衬托人的外在美,但是人的内在美包括他的语言、表情、姿势和心态等。一个真正有品味的人应该是健康、快乐的,用智慧武装头脑、思维清晰、眼光独到的,享受的是生活赐予的丰富阅历,而没有必要依靠纯物质的东西来装饰自己。
因此现代大学生应该注重内外兼修的美,华丽的、另类的、颓废的着装都不适合我们,我们应该树立以大方、朴素、合体、自然的着装来彰显大学生青春活力之美的这样一种理念,用服装的外在美和自己的内在美给社会展现我们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