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大学生的着装观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6  发布者:人文系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服装也在迅速地进行着改革。特别是女性的服装用料越来越省,走在大街上处处是美的享受,男性也越来越追求时髦,马裤拖鞋也成了时尚!服饰的文化内涵很深厚,它不仅是物质生产和物质生活的缩体,而且是社会礼仪制度和宗教风俗习惯的折射,同时是人们思想意志与情感世界的写真,又是民族文化、群体文化、个体文化的再现,服饰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包罗万象的人文世界。
    从礼仪的角度看,着装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穿衣。它是着装人基于自身的阅历修养、审美情趣、身材特点,根据不同的时间、场合、目的,力所能及的对所穿的服装进行精心的选择、搭配和组合。在各种正式场合,注重个人着装的人能体现礼仪美,增加交际魅力,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使人愿意与其深入交往,同时,注意着装也是每个事业成功者的基本素养。
着装体现仪表美,除了整齐、整洁、完好,还可以同时兼顾以下原则
1、 文明大方:要求着装要符合本国的道德传统和常规做法。在正式场合,忌穿过露、过透、过短和过紧的服装。身体部位的过分暴露,不但有失自己身份,而且也失敬于人,使他人感到多有不便。
2、 搭配是体:要求着装的各个部分相互呼应,精心搭配,特别是要恪守服装本身及与鞋帽之间约定俗成的搭配,在整体上尽可能做到完美、和谐,展现着装的整体之美。
3、 个性特征:个性特征原则要求着装适应自身形体、年龄、职业的特点,扬长避短,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和保持自己独有的风格,即在不违反礼仪规范的前提下,在某些方面可体现与众不同的个性,切勿盲目追逐时髦。
着装是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话题,它既是个性的彰显,又是一种文化的缩影与表现。服装正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这缤纷的服装大世界中,大学生应该怎样着装呢?
  古人言:“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当饮食服饰上升为一种文化现象而不仅作果腹御寒之需时,那霓裳背后流露的时尚亦便涵盖了人们生活的要素,见证着文化的变迁。大学生作为社会最有激情创意、最具活力希望的群体,应以良好的心态来认识服饰的积极效应,充分发挥服饰的优点,弥补自身条的不足,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自信、健康、美丽、时尚的青春风貌。

衣着得体 赢得尊重
  一个人的外在形象与其身份、地位、阅历、品质不无关联,衣冠服饰可以彰显人的个性、涵养及心理。服饰文化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独特的思维视觉。然而缤纷多彩的时装点缀美丽校园的同时,也夹杂了一些不和谐不文明的画面:在夏天的大学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学生穿着各式各样的拖鞋,有的人甚至堂而皇之的穿着拖鞋走进教室、图书馆、会场。大学里张扬个性本无可厚非,但这种过度自由散漫实在有违大学生行为规范和着装礼仪,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良的影响,成为校园风景的败笔。神圣的课堂、庄重的会场、宁静的图书馆岂容不雅行为仪表干扰?故而同学们在强调自我、享受自由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公众环境,尊重他人的感受,这样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