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礼仪与形象设计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6  发布者:人文系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上至国家,下至个人都尤为注重礼 节。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继承这种良好传统,提升个人形象,这不仅能让我们较容易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我们步入社会面试求职也有很大的帮助。个人形象的提升需要注重外在因素,但更要提升内在品质。这要求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以礼待人,用良好的品质感染他人,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学会与人交流,提高办事能力,提高个人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自己能够更快的融入这个社会。  
   一个企业需要知名度、美誉度,这样它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同样,一个人也需要知名度和美誉度,只有更多的人认识你了解你欣赏你,你才能不断扩大你的交流范围,寻找更多的发展契机,在这个学校以至于这个社会上立足。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际交往的日趋频繁和密切,作为交往润滑剂的礼仪也越加显得重要。在走向全面小康的当今社会中,崇尚礼仪是社会对其成员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成员的精神要求。注重礼仪,对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文明有着重要的作用。诚然,外在形象十分重要,但是社交之际的文明礼仪却更重一筹。下面我就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探讨。

  

一、外在形象
(一)着装
    服装,大而言之是一种文化,它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精神面貌和物质文明发展的程度;小而言之,服装又是一种“语言”,它能反映出一个人的职业、文化修养、审美意识,也能表现出一个人对自己、对他人以至对生活的态度。着装的原则是对场合的把握,不同的场合讲究不同,要分清楚情况。比如正式一点的宴会就不能穿得太休闲;而朋友之间的聚会又不宜穿着过于正式。而平时生活中,只要衣服干净整齐就可以了,这样体现出来的是个人的精神风貌。

(二)发型

现在的社会发型是千姿百态,发型的式样和风格极大地体现出人物的性格及

精神面貌。单论男性而言,职场男士的话,可以留些比较简单的发型,这样可以体现出一种干练的气魄,而学生的发型要求就明显宽松很多,只要是个人喜欢的,并且不是太过夸张的,大家都比较能接受。

(三)饰品

饰品、配件的种类很多,颈饰、头饰、手饰、胸饰、帽子、鞋子、包袋等 、是人们在穿着服装时最常用的。合理合适地运用饰品配件它能使灰暗变得亮丽,使平淡增添韵味。不过我在饰品配饰这方面不在行,也不太懂怎样搭配可以更好化腐朽为神奇,而且我也没有什么配饰,但是我也有在学习怎么样去用一些小东西去配合整体的效果。
    总的来说,这些属于外在因素的更多的要自己学习和跟上潮流。只要自己学着如何去装扮,一定是可以把自己的外表弄得很好看的。这样说来,就该说到个人形象的内在因素了。外在因素也许可以给人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美好的内在,外在再美丽又有什么用?所以我个人觉得一个良好的个人形象更重要的是内在因素。
二、内在形象

(一)个人气质

活泼也很好动,这样的气质是多血质的。有时候也会很大大咧咧的 喜欢说说笑笑,生活中经常会逗笑身边的朋友。这样的个性有时会交到很多朋友、但有时可无遮拦也很容易得罪人。生活里更多的注意一点给自己说话的语气和行事作风不要太张扬,应该会更好一点的。而像抑郁质的人神经类型属于弱型,他们体验情绪的方式较少,稳定的情感产生也很慢,但对情感的体验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绪易感性。抑郁质的人为人小心谨慎,思考透彻,在困难面前容易优柔寡断。抑郁质的人一般表现为行为孤僻、不太合群、观察细致、非常敏感、表情腼腆、多愁善感、行动迟缓、优柔寡断,具有明显的内倾性。像这样的气质类型还有胆汁质和粘液质,但是气质类型不是可以改变的,只是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喜欢的气质类型也不一样。交际时这是不太好控制的影响因素。

(二)文化修养

文化修养对于个人形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修养是从小的培养和积累的,跟个人成长环境和个人经历有着直接关系。多读书特别是经典型的书籍,多阅读浏览新闻来增加社会阅历,以及和文化修养高的人做朋友,这样有助于培养自己的文化修养。毕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我们都懂。也许是由于性格关系,救我本人而言比较难安静下来,总是喜欢说话,我想在这个方面我应该好好好改进一下。少说话,多倾听,拥有一份宁静的美。而且言多必失,说很多话的人一般不会被人喜欢,所以我以后也该要学着安静一点。同时,我也应该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来培养自己的气质。
(三)、言行举止
     这个就是社交中塑造自己形象最重要的一部分了。
一、称呼
关于人们之间的称呼,主要是以下三点:
其一,要合乎常规

再说话前,给对方一个敬称,会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的,且有助于你们的联系!根据你能感受到的,确定和你交谈的人的年龄,在他的谈话中感觉出他应该是什么样的人,给别人一个适合且听着顺耳的称呼,有利于我们和别人的沟通!
其二,要照顾习

习惯不容易养成,更不容易改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可改变的习惯,我们不喜欢别人要求我们改变自己的习惯,将心比心,没有人喜欢外人刻意地要求自己!所以对于一个人的习惯,我们要给予足够的尊敬,不能够强迫别人!尊重别人,被人才会尊重你,那么就从尊重别人的习惯看是吧1
其三,要入乡随俗

有的同学是北方的人,不远千里来到湖南求学,刚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适应,自然就有种挫败感,觉得这里就好像是外星球一样,一切都是那么的奇怪,可是慢慢的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习惯了这里的怪,也就觉得很好了,习俗就好像是每一个人心中的那尊佛一样神圣,任何人都不可以批判,我们既然要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就必须要学会尊重习俗。这样才能够的到对方的尊重。
称呼在生活中像吃饭一样十分重要。所以生活中的称呼,应当亲切、自然、准确、合理、切切不可肆意为之。

对什么人说什么样的话,常规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比如我们在家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十分亲密的叫法,这都是可以的。但是到了比较严肃的场合一定要注意把握尺度。

 

    希望这些内容对大家个人形象的提升可以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