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动态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粹京剧艺术----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之国粹京剧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0

10月25日晚, 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邀请到了著名京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河北省京剧院原副院长边发兵和河北省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苑瑞芳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京剧视听盛宴。人文社科系主任卢矜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人文社科系团总支书记赵辉老师主持。

边发兵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从京剧的起源谈起,通过介绍京剧曲牌、穿插表演地演示“七行七科”,通俗易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京剧这门国粹艺术。随后,苑瑞芳老师用演唱的方式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京剧的生旦净末丑等行当,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京剧的唱、念、做、打 “四功”和手、眼、身、法、步“五法”,苑老师还邀请同学上台并亲自传授基本动作,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京剧的独特魅力。活动的高潮部分是两位老师合作表演京剧唱段,从《洪洋洞》选段,到“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上”,到“穿林海跨雪原”,他们精湛的技艺和优美的唱腔赢得了在场观众一波又一波的喝彩和掌声.

边发兵老师最后总结到,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艺术,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京剧就在你身边”。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意犹未尽,更加全面、系统的感受了京剧的魅力,并开始喜欢和热爱京剧艺术。(人文社科系 付晓健 )

 

 

1508981265529024887.jpg

 

15089812656390679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