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

群策群力议会展 集思广益促发展——人文社科系举办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04   浏览次数:0

作为一个举办仅三年的新专业,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在完成首届学生培养之后如何科学总结经验与不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如何为会展行业提供更多优秀人才?面临“互联网+”和智慧会展的浪潮,如何增强人才培养工作的前瞻性?617日,来自省内会展业界的多位专家齐聚我院,共同出席人文社科系主办的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研讨会,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研讨。院纪委书记周敏娟教授、教务处高少强处长出席了此次活动,人文系主任卢矜教授主持会议,系其他领导和会展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周敏娟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三年来会展专业基本形成了具有可行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校企合作、服务社会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人才培养的初步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欢迎各位专家对会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会展专业带头人韦志国各位专家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重点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做了详细阐述,主要包括指导理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等内容,比较深入地剖析了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基本经验和不足。

 河北省贸促会原副会长、河北省会展业协会原会长赵玉甡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CDIO和“做中学”的职业教育思想在会展教育中的指导地位,认为当前会展行业迫切需要熟练的操作型和复合型人才,根据岗位情况对设计类课程进行优化组合。河北省会展业协会会长、石家庄铁道大学会展研究所所长安晓波教授介绍了会展业当前的总体状况,用详尽的数据说明了全国会展教育的现状,认为人才培养定位应当进一步拓宽,在满足专业会展公司需求之外,还能够胜任参展企业的出展岗位。石家庄乙本广告策划公司项目总监赵戈盟从用人企业的角度重点分析了对毕业生的需求,提出了成本意识等多种标准。河北鼎亚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王志总经理在发言中结合本公司的岗位情况强调,快速学习能力对于会展从业者非常重要,还表达了开展项目合作、招录毕业生的意愿。石家庄象帝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主任韩芬华在发言中指出应当根据会展项目实际优化课程内容。

 研讨会现场向与会专家发放了书面调查表,专家们认真填写,为会展专业发展留下了宝贵的书面建议。会议结束后,系领导和专业教学团队将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将以此为依据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到新高度。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研讨会是人文社科系专业建设系列活动的一项,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酒店管理专业、高铁动车乘务专业的研讨会,后续还将举办艺术类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