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概况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0

基本情况

 人文社科系成立于2001年,历经十六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成为学院文科专业的重要支撑。现有专任教师25名,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9名。人文社科系坚持校企融合,突出实践教学,努力建设精品专业,现设有文秘会展、旅游与酒店管理、艺术、商务英语四个专业教研室, 拥有高速铁路客运乘务、酒店管理、文秘、商务英语、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会展策划与管理7个专业,在校生近800名学生。其中艺术设计专业为河北省骨干专业,“浩楠工作室”为河北省大师工作室重点项目。十余年来,人文社科系重视文化内涵底蕴的培养,坚持用“军魂、路魂、燕赵魂”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三年培养过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塑造“魅力人文”的优质品牌,以“培养优秀职业人”为目标,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实践教学

 人文社科系在校内设有高铁乘务培训中心、会展、形体礼仪、酒店综合、商务速录、浩楠艺术工作室等11个专业实训室,拥有建筑面积1100余平米的人文系实训中心。浩楠艺术工作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及著名艺术家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大师艺术创作平台,以“现代学徒制”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和技术水平大大提升。我系会展策划与管理、酒店管理和高铁客运乘务专业与知名企业合作在校外建有长期合作的实训基地,为现场教学和毕业实习提供了优质平台。

 

就业优势

依托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深厚的行业积淀,面向铁路工程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全国各大地铁公司、国际化星级酒店、政府办公物业、知名会展公司,广告设计公司、装饰设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等,构建了铁路系统为主,多渠道并行的稳定就业格局。在就业服务方面,主要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与多家企业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举办实习就业双选会,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实习就业平台。

 

专业介绍

 

(一)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生产及管理一线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了解旅客心理、熟悉铁路乘务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基本知识,熟练掌握铁路乘务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具有较强服务、管理、协调和灵活应变能力,能为旅客提供高品位、高质量服务的,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铁路客运组织与管理、铁路客运业务、铁路客运指挥与调度、铁路乘务英语、乘务礼仪、形体、交际与沟通、客源国概况、医疗常识、中外民俗、现代办公软件、乘务营销、客运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中铁各路局、地铁公司等,从事指导车长、列车长、列车值班员、列车员、客运值班员、客运员、站务员、票务员、值班站长等岗位工作,也可在传统铁路或其他旅客运输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专业联系人:栗惠英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二)酒店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工学结合为途径,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沿海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酒店各岗位服务技能、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社会交际能力,面向国内外高星级酒店及餐饮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熟练掌握酒店、餐饮企业管理方法及运作方式,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管理学原理、酒店餐饮管理、食品营养与卫生、旅游法规、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中外旅游地理、礼宾礼仪、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酒店服务英语、会展服务与管理、酒店办公软件、公共关系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国内外知名的高星级酒店,航空公司、国际邮轮、旅行社、政府部门以及休闲娱乐企业,从事服务与管理工作。

专业联系人:栗惠英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三)酒店管理专业(国际邮轮乘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酒店管理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国际邮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英语应用能力、心理调适能力,以及具备规范的国际邮轮各部门岗位的服务和管理能力的,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方向为我院与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项目,开展订单式培养,面向国际各大邮轮公司,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服务类高等专业人才。(订单班具体信息详见人文社科系网站“招生就业”专栏)

主要课程:职业素养、形体、化妆知识、邮轮基础知识、邮轮英语口语、国际邮轮乘务情景英语、邮轮面试礼仪与技巧、海事法规、饭店管理概论、邮轮英语模拟面试、旅游心理学、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欧洲维京邮轮、美国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意大利歌诗达邮轮、新加坡丽星等豪华邮轮公司从事邮轮乘务、餐厅服务管理、客房管理、商场管理、人事及证件管理、安全检查、岸上导游等工作。

专业联系人:栗惠英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张老师(企业教师) 手机:13933124188

 

(四)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会展行业一线需要的,具备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会展项目管理能力、会展市场调研和营销能力、会展策划和实施能力、会展设计与布展能力,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会展概论、会展项目策划与管理、会展政策与法规、会展文案、展位设计与装潢、平面图象处理、会展市场营销、会议管理与服务、会展讲解、会展英语、商务谈判、商务礼仪、办公自动化实务、办公室事务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会展公司、会展场馆、酒店、各类文博馆、文化传播公司、参展商企业,从事会议和展览活动策划、设计、管理与实施工作。

专业联系人:韦志国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5533995561

 

(五)艺术设计专业(大类招生、订单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艺术设计与表达能力,掌握相关的艺术学、社会学、文化学及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从事设计策划、设计创意和营销,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与设技桥教育科技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订单培养,实施 “2+1”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培养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订单班具体信息详见人文社科系网站“招生就业”专栏)。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计算机文化基础、构成设计、图形创意、传统图形考察、印刷工艺、书籍装帧、包装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设计考察、信息设计、VI企业形象设计、网页设计、插画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展览展示公司、印刷公司、摄影机构、网络传播企业等,从事艺术设计、策划、宣传设计等工作。

专业联系人:谭浩楠   办公电话:88621471  手机:13785126672

徐老师(企业教师)手机:13032606006

 

(六)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类招生、订单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理论,较强的艺术设计能力,注重相关学科知识、材料和工艺的融合,能够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现代科技与传统技法融为一体,熟悉专业现状并适应专业发展的,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与设技桥教育科技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进行订单培养,实施 “2+1”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培养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订单班具体信息详见人文社科系网站“招生就业”专栏)。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计算机文化基础、构成设计、装饰制图、传统装饰考察、陈设艺术设计、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装饰设计与施工、居住空间设计、现代装饰考察、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装饰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公司,从事室内外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策划和宣传工作。

专业联系人:谭浩楠   办公电话:88621471  手机:13785126672

徐老师(企业教师)手机:13032606006

 

(七)文秘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事业单位和国企,培养从事秘书、文书、档案管理、信息资料搜集、公关礼仪等办公室程序性工作,掌握文秘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速录特长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社交礼仪,公文写作,秘书实务,办公自动化设备,公共关系学,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会议管理与服务、广告实务、中外文学鉴赏,书法,秘书心理学、办公软件等。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类会议展览的设计、营销以及服务,北京市政府政务服务,铁路局、地铁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文职相关工作等。

专业联系人:韦志国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5533995561

 

(八)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外贸公司、涉外企业、英语培训机构等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及英语应用能力,了解中外商务礼仪,熟悉外贸操作程序,熟悉现代办公设备的使用,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能以英语为工具从事外贸工作、涉外商务工作或英语培训教学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外贸函电与单证、国际商务交际(英)、国际商务礼仪、国际商务概论、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应用文写作等。

就业面向:主要就业单位为外贸公司、涉外企业;能够从事的工作岗位:外贸业务员、(涉外)文秘等;辅助就业单位:英语培训机构、英语培训教师。

专业联系人:苏洁 手机:1393309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