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

师德师风主题征文选登:细微之处见真情——用点滴造就成功之路(栗惠英)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0

大学辅导员需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心。人文社科系酒店管理61321班是我带的第三个班。与以往的班级相比这个班的学生有着这一时代学生明显的特征,他们活泼、好动,不受约束。有自己的主见,痛恨制度的约束。这使得我这个80后专业教师兼辅导员老师备感困惑。

在管理的过程中有几件小事深深地教育和启示着我。

一、案例概述

(一)沉湎网络的危害

一次宿舍检查中,当我进入男生寝室时,一名男生正在上铺玩游戏,情绪激动,我的到来让他不知所措,却对手中的游戏恋恋不舍,说了下面一席话:“老师,等一下,马上玩完这一关。”事后,经详细了解,得知他经常玩到半夜,上课时就犯困,也影响到其他同学的休息。针对学生上网的问题我组织班委商量对策,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寻找有效的途径。在班委组织的各项社会活动中使这个痴迷游戏的男生走了出来并为系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学生之间矛盾的无声化解

一次下课后,组织委员找我聊天,在谈话中透露出:该班一女生宿舍成员之间产生矛盾。此事非同小可,当天中午召集班委开会。班长复述了事情经过:该宿舍的女生由于生活习惯不同出现矛盾,在一次争执中,言辞激烈,后果恶劣。班长表示:这件事情在他们的劝解下已经平息。一方面对班委的工作表示肯定,让他们继续关注这一事情。另一方面,我不能掉以轻心,分别找来了矛盾双方的同学,向她们了解事情的经过,严厉的批评与警示了这些学生。矛盾双方向我保证:不再起冲突。我依旧保持警惕,时常询问他们的情况,直到6月份学生中期实习期间。班委打电话告诉我该宿舍已经和好如初。

案例3:谈恋爱的风波

2013年5月,班里一名男生打我电话请假,当时情绪比较低落。引起我的警觉。“你请假干什么?”学生吞吞吐吐。我要求他来找我,见到我之后说:“老师,女友和我闹分手,我要找她去。”这是个内向而敏感的孩子,我没有对他请假的理由是否合理进行辨析。详细了解他女友的情况和分手的原因后,站在局外者角度谈了我的看法,让他明白学业应放到首位的道理。最后给了他两个选择:第一,请假去找女友,但要把结果告诉我。第二,回去上课。学生在我的身边考虑了一下说:“老师我回去上课。”事后我又多次关注该学生的情况,直到一天他开心的告诉我:“老师,我没事了!”这件事情反而使他开朗活泼了许多。

二、案例分析:

九零后的大学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大学期间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主要有:

(一)沉湎于网络

来自社会的现状,经历过漫长而痛苦的应试教育后学生将眼光转向畅游网络的虚拟世界。学生中间流行的潜规则是:上网,恋爱和学习同等重要。理想和信念的缺失,人生观和世界观扭曲,便有了流行于学生中的“我不上网我干啥?”。空虚无聊无所寄托,使他们沉溺于网络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二)人际关系处理欠妥

九零后大学生90%以上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享尽了宠爱。在集体的舞台上,无所适从,浑身带刺,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容易出现矛盾并激化矛盾。辅导员的工作必须建立在细微观察基础上。大学的课堂不单单是学习知识,更要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为学生营造和谐的集体氛围,形成协作互助的班级。

(三)错误的恋爱观

迈进大学的校门,很多学生认为终于可以拜托家庭的约束,像一个充满猎奇的猎人尝试着各种各样新鲜的事情,谈恋爱也是其中之一,甚至认为没有对象就落伍,所以出现了很多啼笑皆非的学生恋爱事件,结果是双方感情受伤,乃至于轻生甚至是刑事案件。所以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尤为重要。尤其是女生,一定要形成一种自尊自爱的恋爱观。除了思想政治课的教育,辅导员也要引导和及时发现学生恋爱带来的不良影响,加以干预甚至是学校纪律的约束,以免酿成无法预料的后果。

三、解决方案:

(一)理论依据

《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中对于大学生的行为描述为:大学生所处的年龄段正是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良好的社会公德,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对于大学生的管理不仅仅是学习上的管理,也包括日常行为的约束和引导。

《大学生管理理论和方法》关于大学生行为理论阐述,大学生管理可以采用行为激励理论、人际关系理论、个性理论、挫折理论、学习理论指导自身的管理工作。这表明学生管理人员要能够深入学生,选择恰当的方法规范大学生的日常行为。

(二)解决方案:

1.解决过程:

班级学生的问题解决有赖于学生管理人员对于班级的熟悉程度。其解决过程如图1:

图1:学生日常问题的处理流程

2.解决方法

(1)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通过班级活动的组织和社会实践的参与培育学生集体的荣誉感。让学生懂得个人行为对集体的影响。

(2)进行专业引导。作为专业教师兼学生管理人员能对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引导,这对学生的管理具有积极的意义。

(3)塑造健康的性格。问题学生的存在大部分是因为性格缺陷所致。往往和学生的家庭背景相关,辅导员要从根源出发,积极引导。

(4)加强学生的自我心理调节。要求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优秀的学生要加以提醒,落后的学生要鼓励和激发。使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对于角色的定位。

解决问题时方法要因人而异。比如敏感而内向的学生一定要单独与其沟通,而性格外向的学生直言不讳的方法更容易产生较好的效果。

(三)结果和评价:

经过一年左右的沟通,该班建立了良好的风气,学生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班级形成了优势互补的三个特色的团队:成绩优秀团队,才艺突出团队和专业技能卓越团队。

1.成绩优秀的学生用成绩为班级赢得荣誉,其中有两名学生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在各类技能考核中名列前茅。

2.才艺突出团队为系部和团委的工作增光添彩,成为班级活动的积极分子。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该班话剧社成员成功执导了轰动全院的话剧《苏菲的承诺》

3.专业技能卓越的团队在中期实习和毕业实习中表现突出,成为校企合作成功的典范,在企业评价环节成绩卓越。有6名学生被评为优秀实习生。这其中包括案例中提到的两名学生。

在接近三年的学习中该班有6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2010年度,60922班团支部被评为省级优秀团支部。

四、经验与启示

大学生辅导员的管理工作要建立在用心管理,细微观察的基础上。学生是感性的,能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管理人员要善于发现,善于解决。

老师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对学生的将来负责。大学生是国家和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学生管理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将一名身心健康的大学生送上社会的大舞台,对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应该怀有“六颗心”面对自己的学生。即:“耐心、细心、关心、爱心、真心、用心”。

耐心和细心:学生的事情是琐碎的,细微的。学生管理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敏锐的观察力

关心:关心是辅导员责任心的体现,辅导员对学生要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想学生之所想,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和信任,学生也会加倍的感激老师。

爱心:对学生要有爱心,每个班级都是一个大家庭,辅导员相当于家长,要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营造一种团结、友爱的氛围。让学生喜欢这个集体、关心这个集体、爱护这个集体。

真心:真心需要辅导员心里有一杆公平的称,对所有的学生都要一视同仁,一个班集体学生的水平差别较大,辅导员要针对学生的情况区别对待,换言之,都是自己的孩子,要一视同仁。

用心:首先,学生管理工作需要智慧和窍门,要善于发挥班委的潜力。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班委参与管理更能加强老师和学生的感情。其次,多为学生提供一些专业发展意见,因此,专业教师兼任管理人员具有很大的优势,能够对学生的现在和将来进行引导。

总之,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品质,是辅导员工作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管理学生时要意识到:问题学生的转变,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不需要老师的辅导,也需要家长的支持、同学的帮助,最主要的还是自身的努力。在管理的过程中辅导员要认真分析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帮助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细微之处见真情”是辅导员管理工作的最佳写照。

(作者:栗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