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

师德师风主题征文选登:师德之我见(杨林广)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0

说到“师德”两字,立刻想到的就是大学门口矗立的石头上雕刻的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八个大字。当然,当时对这两句话认识是肤浅的。着时间的飞逝,工作的磨练,对师德的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下面我就谈谈我对师德的认识。

长期以来,一说到师德,我们往往更多的是强调两点:“爱心”和“奉献”。这两点当然都是应该提倡并强调的,但关键是如何理解爱心”和奉献

一、教育之爱必须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技巧。

如果爱心不体现于日常教育中面对一个个具体难题所表现出来的智慧,这样的爱心是空洞的。人们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当然是对的,因为真正的教育总是从爱出发,或者说爱是教育的起点和条件;但有了爱也不等于有了教育,因为表达这种爱需要智慧。面对具体的学生,没有哪个教师敢说他会比这孩子父母更爱这个孩子,也就是说最爱这个孩子的人应该是他的父母而不是教师,可是爱孩子的父母却不等于就懂得教育,他们还得把孩子送到学校。因为教育的爱必须通过教育的智慧表达出来。如果抛开了教育智慧而空谈爱,是没有用的。教育决不是“一爱了之”那么简单。我们现在谈“师德”,往往把“爱心”简单化,其实,“有爱”不等于“会爱”,而“会爱”就是一种教育智慧。

二、必须尊重学生。

爱是一种情感,而情感是不能规定和强迫的。一个老师如果爱学生,当然会令他的教育效果达到比较理想的程度。但我们不能强迫每一个老师一开始就发自内心的爱每一个学生。对于个别屡教不改的后进生,我们有些老师无论如何爱不起来,这也不能勉强。但是,我想说,作为教师,可以也允许你不爱学生,但你必须尊重学生。这是底线。爱是内在情感,尊重则是外在的行为。举个例子,你可以不给贫困学生以经济资助,但当学生向你问好时你应该回礼,当学生走进办公室时你应该说声“请坐”。前者是爱心的驱使,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老师都一定要做到,但后者则是师生相处的规范,是一种对学生人格的尊重。我承认我爱学生,但这种爱是我个人的事情,如果有老师不爱学生,但他很尊重学生,并且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这样的老师不算最优秀,但也无可厚非。教师就是一门职业,按职业规范操作,就很好了。至于少数教师要做到呕心沥血、忘我爱生,那当然应该鼓励,应该作为一种理想的精神境界来宣传,但不应该强迫每一个老师必须做到。

三、教师的“奉献”其实也是教师自己的收获。

教师职业的奉献特点是不容否定的,比如我们这个职业不像大多数职业那样,下班之后便可以与职业脱钩,我们下班回家也可能——不,应该是往往——在上班:备课呀,批改作业呀,为了上课上网查资料呀,等等。这不是奉献是什么?但是,我依然认为,教师职业不应该仅仅是奉献,或者说,这个奉献本身也是收获。收获什么呢?收获成长!也就是说,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追求一种成功感,但这里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这当然也很重要,我强调的是,教师的成功不应该仅仅建立在学生的成功之上,而应该有自己的成功:对教育的认识更加深刻,拥有的教育智慧更加丰富,他的课越上越精彩,他开始进行教育科研并取得成果,又开始写作并发表教育文章……这都是教师的收获。我们提倡反思,这里的反思,不仅仅是“想”,而是一种教育的状态,就是不断调整、改进、提升自己教育品质的行为。正如有关专家提出的四个“不停”:不停地实践,不停地阅读,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写作。我们要创造条件让所有教师都能获得职业成功感,唯有如此,他才会有职业幸福感。一个仅仅凭使命感工作的教师,很难感受到教育的幸福的。我在和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能够体验到成功与幸福,所以我就更加热爱教育,这就是良性循环。

所以,我认为我们讲师德,依然要将爱心和奉献,但爱心和奉献必须同教师的生活的质量生命的意义相联系,只有当我们教师感到了教育的成就感和诗意时,这师德才能真正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作者:杨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