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

师德师风主题征文选登:浅谈学校如何加强师德建设(蒋中午)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0

  实践证明,要培养符合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人才,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师德水平决定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又决定教育的质量。所以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师德建设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学校如何加强师德建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最为重要的内容,也是永恒的教育主题。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 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作为人民教师,就要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

  良好师德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对教育管理者而言,只有真正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才能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意识,才能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永恒的主题常抓不懈。

  2.看清师德建设形势的紧迫性

  应该说我们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不错的,大多数教师能够遵守师德规范,他们工作态度端正,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但也不可否认在这个队伍中有部分教师的事业心不强,职业情感淡薄,奉献意识与敬业精神较差。主要表现为:不注重为人师表,不追求精益求精,不把教书育人视为自己的本分和义务。他们有的在岗上出勤不出力 ,工作敷衍塞责 ,教学马虎应付 。有的教师不了解学生需求 ,不根据实际情况备课 ,不改进教学方法 ,不因材施教;有的教师知识更新的主动性与运用新知识的自觉性不强,他们参加教科研与教改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工作因循守旧,工作能力跟不上形势需要;有的教师不安心本职工作,热衷于第二职业,利已主义、享乐主义与中庸思想较为严重等,这些因素都会制约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面临的这些问题,虽然只是个别现象,或者说是局部的问题,但是在推进新课改当今形势下,如果不及时解决,就有可能蔓延整个队伍,影响到这个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就会阻碍教育教学改革大局的深入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清醒的看到师德建设面临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要理性思考,科学分析,探索师德建设有效途径。

  3.探索师德建设的有效性

  在师德建设过程中,我们对师德问题的分析,要看清它是属于违背道德的问题还是属于一般的职业倦怠问题。如果是严重违背道德的问题,就必须要严肃批评教育甚至给予相应的处分,帮助改正。如果是属于一般职业倦怠的问题则要以引导教育为主,帮助克服思想波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岗敬业精神。虽然说教师职业是高尚的职业,并且社会上还赋予了教师职业诸如“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样的神化光环,可教师毕竟是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所以我们不能用神的标准去衡量教师。对师德建设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要秉持冷静、客观、包容、乐观的态度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此,笔者认为应该从人文关怀、职业理想教育和管理机制的构建等方面去研讨师德建设的有效性:

  3.1重视人文关怀,以真诚呼唤真情。

  教师一年到头,甚至在十年、几十年的时间里,面对许多个性迥异的学生,不断在重复教书育人的工作,时间长了就会感觉单调乏味,再加上长期工作条件待遇差以及生活中琐事的烦扰,产生职业倦怠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当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的时候,作为学校行政管理者不应简单的把这种心理现象归因为师德问题,而是应当从人文关怀方面多关心体贴教师,多给他们一些宽容与理解,让他们获得鼓舞,帮助他们重树爱岗敬业的信心。比如当教师工作和生活遇到困境的时候,如果学校领导能够及时抽空登门给他们予真诚的关怀与安慰,就会使他们疲惫的心灵激起暖流,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相反,则会使他们心灵受到冲击,甚至产生世态炎凉,人情淡薄的感慨,进而对工作和生活失去热情,影响到履行岗位职责的积极性。

  作为管理者,尤其是学校的行政领导,即使在平时工作中对教师严格管理,甚至要求很严厉,但是在生活状态中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老师们一定能够理解并支持学校工作。因此在刚性制度管理的同时,我们要善于用真诚呼唤教师热爱生活的激情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

  3.2加强理论学习,培养爱岗敬业精神。

  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应遵循的重要原则,是人民教师对社会、对学生应尽的神圣职业义务。但是,教书育人是一种特殊的劳动,是深入学生内心深处的形式各异的外界难以直接监督的自觉劳动,也是一种极为细致复杂的艰辛的劳动。要想把教书育人转化为教师个人的内心需求和自觉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个人的思想觉悟和师德境界。

  加强理论学习就要引导教师对社会主义祖国未来前途的关切,站在培养新一代,继往开来的历史前沿,关心学生的前途,对学生一生负责,以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观念教育青年一代。特别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和为人师表的作用,把德育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帮助教师提高对道德现象的鉴别能力和做出道德行为的正确选择。坚持以自觉的育人精神引导教师的育人行为,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教育广大教师坚持正确的物质利益原则,努力实现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有机统一,帮助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帮助教师明确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自身差距,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时刻对照标准自我反思,不断规范自己的育人行为。就是要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教学态度和育人精神,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就是要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3树立师德模范,提高师德修养的自觉性。

  只有树立了为人民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理想的教师,才能身体力行地实践师德规范。师德模范既是优良师德的体现者,也是师德规范知行统一的实践者。

  我们开展师德建设就是要大力挖掘师德典型模范,大力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特别是要注意挖掘带有普遍意义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并运用多种形式加以宣传推广,营造浓厚氛围,使加强师德修养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在广大教师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

  3.4建立考评体系,促进师德建设水平提升。

  长期以来,许多学校对教师的考核管理偏重于业务工作,往往只看教学水平如何,科研论文多少,而不大注意甚至根本不看教师的品行修养、职业道德或爱岗敬业精神如何,严重忽视师德在考评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我们在加强师德建设的过程中,就是要纠正这种错误倾向,要做到对教师的考核能够业务能力和师德修养并重。在管理机制构建方面进一步完善师德考评制度,真正强化师德考核评估在教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严格实行教师职业道德年度考核,可通过个人自评、学生参评、领导考核、组织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对全体教师的师德水平和表现进行综合考核,评定等次,建立师德档案,将考评结果作为评职、评优、聘任、晋级的必备条件。通过建立完善的师德考评体系促进师德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3.5建设奖罚机制,增强师德建设的驱动力。

  建立和完善机制,增强师德建设的驱动力和约束力就是要进一步搞好评选、表彰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的工作。每年,学校对师德表现和教书育人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并大力宣传,弘扬先进典型的高尚精神。对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相应的处罚,对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给予行政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要把师德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师德建设和师能建设并重齐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师德建设水平,促进整个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明显提升。

(作者:蒋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