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

师德师风主题征文选登:我谈师德(董龄烨)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0

常听人说,人的一生能遇上一位好老师是莫大的幸福,我很幸福,因为我在学生时代就遇到了许多好老师,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抚爱使我童年时代就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像我的老师一样的好老师,让我的学生也能像我一样幸福。

2006年----我人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点。就是这年,我怀着憧憬,带着梦想,从一个象牙塔来到了另一个象牙塔走进了我崇拜而热爱的教师队伍,开始了我的教育生涯。完成了由座位到讲台,由听课到讲课,由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8年来,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在这片属于我和学生们的天地里,有过多少有过多少耐人寻味的往事,作为一名一线的高职教师,我哭过,也笑过;苦过,也累过;成功过,也失败过,但我一直谨记自己的职责所在,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做到敬业、勤学、奉献、师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展示教师的风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

古往今来,教师一直被人们美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不仅因为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更重要的是学生处世做人的引路人,是塑造学生高尚灵魂的大师。由此可见,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不只是教师个人的品行,它更是一种教育因素,是社会公众的楷模。教师的职业道德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具体体现,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质和鲜明的职业特征:它是理想人格的塑造者,是传统道德的汇聚者和弘扬者,是社会道德的创导者,是未来道德的启迪者。在社会的各种资源中,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人才的培育离不开教育,而教育又离不开教师,教师离不开师德。教师师德的好坏,可以影响一个学生的前途,一所学校的未来,甚至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国家的兴旺。我们知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有什么样的师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新世纪的教育是素质教育,要培养新世纪的合格人才,就必须提高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

目前,我认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好,其中许多优秀分子堪称楷模。但在社会趋于多样化的背景下,师德师风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新考验。在商品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下,个别教师的道德观被扭曲。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中存在的师德问题:一是重智轻德。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思想指导下,学校教师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只教书不育人,只管教不管导,重分数,轻品质,重知识,轻能力的不良现象。其结果是盲目地加重学生的负担,不重视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心理素质、道德素质、审美素质等基本素质的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受遏制,不能全面主动地健康发展。二是学术浮躁,甚至出现学术失范行为,在管理中缺乏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责任感,有的缺乏敬业精神,在价值取向上个别教师受社会上金钱至上、权钱交换等不正之风的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差,以教谋私,搞有偿家教,存在拜金主义等现象。另外,个别教师缺乏爱岗敬业的事业心、进取心和对学生的爱心,师表意识淡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力发展的今天,部分教师丧失了应有的事业心,对教学不负责任,工作马虎,不钻研业务,仅凭一点经验糊弄人。自从跨入教师队伍以后就不思学习,不求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些教师师表意识淡薄,不爱学生,仪表不整、举止粗俗、以教谋私,自爱精神缺乏,言语不文明,“文人相轻”、“同行相斥”,在学生面前随意发泄不满情绪等,严重影响了教师形象。因此,教师必须在思想观念、敬业责任、崇尚科学、善于创新等方面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具有符合时代要求的高尚师德师风。只有教师以这种人格的力量去影响学生,才会真正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良师益友,学生才有可能“亲其师、信其道”。

总之,做好一个师,会累,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因为你身上肩负着责任和希望,当看到自己的辛苦结出了一个个硕果的时候,心里就会被成就感和满足感所充满,这就是当老师的幸福。(作者:董龄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