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

师德师风主题征文选登:我的师德师风随想(董静)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0

教师职业道德,简称师德。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从我走上三尺讲坛的那一天起,我无时无刻不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关于如何提高师德修养,有几点感悟如下:

一、与法对话

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我对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高的认识。遵照教师法《师德师风建设十项规定》、《教师文明用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的要求,我能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能够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没有违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做到遵守社会公德,做到衣着整洁得体、语言文明礼貌、举止优雅大方、以身作则、作风正派、没有向学生推销资料、乱收费、索要学生家长的礼品等不良行为,没有做利用职务之便谋私之事。

二、与学生对话

首先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其人格,,耐心教导,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爱是教育的法宝,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精髓,在教育中我们教师占着主导地位,但是学生有许多方面是值得我学习的,我要求自己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闪光的品质,诚心诚意地向他们学习,在师生互学互勉中汲取精神营养,完善师德品质。我所带的班以单招学生占大多数,大部分学生有自己的特点,活泼活跃,喜欢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但学习习惯不太好。所以,平时的工作和教学中,多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发现学生身上更多的闪光点,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给一个支点,地球都能被转动”,对于职高生来说,这个支点就是自信。我深知只有为学生建立自信,找到一个新的起点,才能重新点燃学生生活的希望。 班上有不少学习成绩很不好的学生,平时不愿意学习,旷课的现象严重,但是在实习中他们表现的很好,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放大这些优点,以鼓励为主,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每个人的身上都蕴藏着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犹如一位熟睡的巨人,等待我们去唤醒。”

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在学生生病或有难题时,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为学生排忧解难。前几天,14级学生孔佑星的父亲突然病逝,为帮助他暂时度过难关,我主动捐款,并马上派出三名学生到他家帮助他办完父亲的丧事,为身处困境中的他送去温暖和关怀,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还会继续努力帮助这些困难生度过难关。

三、与名师对话

在我国人民教育事业中有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具有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感,有教书育人、钻研知识的可贵品质,有无私无畏、勇于创新的精神,向我们展现了人民教师的理想人格。他们的教育实践和先进事迹生动地体现了新时代教师道德的崭新特点,是教师职业道德理论的具体化表现,这些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认真地学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感人事迹,提高师德认识,激发自身的师德情感,向名师学习,从心灵上与名师对话。

四、与自己对话

博学的专业知识、敏锐的专业嗅觉、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湛的专业技能,凭借这些,才能赢得了学生们的赞誉和折服,使学生们看到了专业的力量和无穷的魅力,从而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技能。职业教育尤重言传身教,一名合格的职业学校教师,除了要胜任课堂教学,还必须要了解企业和市场,具备较高的技能水平,能够有效地开展实践教学。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我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除钻研理论知识外,还经常下企业,带实习,继续学习等。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针对自己过去在生活、工作中的言行进行了自我反省、检查和剖析,做为一名教师,我要对学生循循善诱,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耐心地说服教育他们,引导他们努力去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教育的真谛,需要有志之士探寻。教育的大门,需要智者开启。教育的法宝,需要勇者获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把师德放在教书育人的至高点,以爱贯穿教育教学主线,努力做一名家长舒心、学校放心、学生开心的优秀教师。满怀激情,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高职教育献出微薄之力。(作者:董静)